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情系母校,大爱无言

——我院举行刘胜贵院友捐资助学师生见面会

作者: 时间:2020-10-05 点击数:

题记:刘胜贵是我院软件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2019年捐资50万元(连续捐赠5年,每年10万元)设立专项奖学金,用于奖励我院在创新和励志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这是继软件工程专业2007届毕业生孙博文在2016年捐资1万元之后的又一笔院友捐款,也是学院目前为止获赠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

9月18日,刘胜贵院友捐资助学师生见面会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任增强,原软件学院院长、教育部数学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学院2006届毕业生、上海顺灏股份执行董事、曲靖福牌彩印董事长、曲靖绿新生物总经理刘胜贵出席会议。各系主任、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滕继波主持。

会上,钟绍春教授首先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当年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办学特色,为了推动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学院当时专门设立了五类项目并通过项目拉动教学,其中一项就是模拟创业。他说:“那时对刘胜贵同学印象就比较深刻,这么多年也一直保持联系。胜贵同学读书期间有创业方面的意识和想法,并且询问我能否支持他,在听了他一整套完整的构想之后,我们当时还找了几个老师一起讨论为他立了一个项目,像在座王文永老师是管教学的副院长,滕老师是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觉得这个同学确实显示出了创业天赋,其实在学校里面创业是非常难的,但我当时对他有信心,也一直支持他。后来他考取了云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我感到很欣慰。

我们原来软件学院的同学,有一批优秀的学子,比如华为宣布招聘第一批年薪一百到两百万的八个博士之一——贾许亚,他本科就是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的,后来去了清华硕博连读;现在北京好多大公司的核心骨干,年收入上百万的,也有一批咱们的毕业生,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出来钱,所以刘胜贵同学这一举动,我相信对同学们肯定会有很好的激励,也给其他校友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我们希望校友关心母校母院的发展,刘胜贵同学这个善举令我深受感动,我也更希望我们的优秀校友给其他校友、给在校的同学们输入智慧,智慧比财富更重要,让你一辈子受用,让这个社会发展更快,我们都能享受更好的生活;我也最后祝愿我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越办越好,我们培养出来在这个国家、在这个世界上有影响力、让大家认同的同学。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关键在于有没有信心,能不能拧成一股绳,能不能真正去做,这是关键,我相信大家能做成!”

刘胜贵院友在致辞中表示,今天见到了各位老师、书记、院长、学弟学妹,感到非常开心。他说:18年前我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18年后你们会比我更加厉害。18年前听过钟老师讲过很多话、上过很多课,他的激情和追求一直鼓舞、感染着我们。资助这个奖学金只想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来感谢师恩。对个人而言,这种感动是一辈子的,在最单纯、最年轻的时候,老师们给了我无私的、不求回报的包容和温暖;会永远记得和感谢这些老师高尚的情操品格。

随后,“创新之星”院友奖学金获奖代表彭智焓、“励志”院友奖学金获奖代表袁雪峰分别作了发言。在自由交流阶段,大家畅所欲言,其中既有刘胜贵大学时代的辅导员、专任教师和大学同窗,也有初次见面的学院老师、新朋友,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最后,任增强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说,首先,要感谢当时软件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2002年是我院软件工程专业第一批招生,对第一批学生没有培养经验,没有可借鉴的内容,是靠这一批老师们的激情、责任心和全力付出,老师们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何培养人”这些问题都想明白了,能落到实处,最重要的还是付出。我们学校“尊重的教育”和“创造的教育”理念在软件学院可能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刚才刘胜贵同学说他当时向老师求助、咨询,老师们总是给予积极的回应,这就是尊重,“尊重的教育”就是最根本的;另外刚才刘同学讲的这么有激情,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唯有“创造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我们这么有创造能力、能靠创新实现人生价值的校友们。然后,当然要感谢刘胜贵校友心系母校的情怀。回到母校帮助学弟学妹们去实现他们的梦想,给他们激励。今天既是一次见面会,也是一堂励志课,更是一堂思政课,更多的是在课程之外这种付出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情感,所以我们的院友才愿意回来看看老师,反哺母校。我今天特别受感动。最后一点,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情怀的人,要有家国情怀、母校情怀、对老师和同学的情怀;也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像刘校友一样有激情的人,当前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就需要有情怀的人、有激情的人去付出,去努力。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制作与维护: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0431-84536338  传真: 0431-845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