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信息管理系

信息管理系

信息管理系始建于1960年,1979年恢复本科招生,是东北地区首家图书馆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专业定位、课程体系、教材建设等方面形成深厚学术传统。1996年获批图书馆学硕士点,2000年获批情报学硕士点,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4年开始图书馆学与信息资源专业同时招生。图书馆学专业底蕴深厚,专注培养卓越的图书馆员。以“基础理论深厚”、“业务技能扎实”、“信息技术赋能”为专业特色,培养了以国内知名专家与馆长为代表的超过2000名优秀图情从业者,该专业2012年获批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2019年获批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专注培养信息处理与数据管理专业人才,突出“数据基础”与“技术支撑”培养从事数据组织、加工、存储、检索和分析挖掘应用等信息资源管理工作与研究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信息管理系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5(含其中博士生导师3),副教授6人,有博士学位9人,另有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兼职教授5 人,研究馆员1人,组成一个结构合理的科研和教学团队。近年来,信息管理系围绕国家智能发展与文化强国战略,开展了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事业、信息资源管理、知识发现与智慧服务、信息组织与检索、信息分析与咨询、数据管理及数字人文等研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研究链条,发表论文超过300篇,主持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项目,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信息管理系重视 学科融通,凸显特色教学内容,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实施系馆教学联动,获得吉林省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成省级一流虚拟仿真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等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了智能技术、图书馆学理论与方法、职业素养、创新创业均衡施教课程体系。

设有信息研究与咨询中心、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和图书物联网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拥有完善的文献和实验中心,文献资料室采用拥有万册以上,采用先进的RFID进行全程智能管理,数字图书馆实验室拥有多个图书馆虚拟业务平台,可以满足大多数专业课程教学和科研的需要;信息管理综合实验室与古籍保护实验室配有先进的信息行为研究设备与古籍修复组件,支撑教学科研,深受师生欢迎。

近年来,信息管理系教师信息管理系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重视社会服务,与美国、日本及台湾、香港地区和国内部分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多次主办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为企业、公共图书馆、信息研究所提供专业咨询与培训,专业影响力不断加强。

现任系主任:陈昊琳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制作与维护: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0431-84536338  传真: 0431-845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