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反馈巡察意见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201123日至1223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校内巡察。20211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巡察情况报告。319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通过班子反馈会和全院反馈大会,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大会上,巡察组组长王丹彤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出席反馈大会并讲话,副校长徐海阳出席会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增强做了表态发言,巡察组全体成员、党委巡察办公室负责人、部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在编教职工及离退休教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反馈大会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东岱主持。

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合院后实现平稳过渡、促进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取得的成绩,并着重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存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担当不够、政治能力不足的问题。党委内部没有形成有效合力,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委委员缺少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党委主要负责人基本上是“孤军奋战”。领导班子总体上缺乏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同程度地存在软弱涣散、畏难避责、懒政怠政、浮而不实的问题。领导班子不和谐、不团结的问题明显,存在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平均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等现象。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缺乏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存在“说两面话”的现象。目前,学院政治生态的不健康,也导致了学术生态的不健康。各学科之间存在隐形的相互挤压和排斥。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相互交织渗透,在学术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合理性、透明度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和隐患。王丹彤组长代表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提出了四条整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增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本领,切实推进学院建设发展;三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四是狠抓作风建设,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五是用好巡察成果,切实让巡察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在反馈会上传达了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并对落实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合院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院师生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还不强。下一步整改工作,首先要加强班子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班子成员要结合“四史”特别是党史的学习,着力提高七个能力,尽职尽责,真想事、想真事、干实事、干正事;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制度执行,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第三要整顿学院风气,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坚决杜绝个人主义、平均主义、好人主义及圈子文化;第四要提振士气,振作精神,高质量地谋划十四五规划,让全院师生参与进来,集思广益,明确发展目标。他强调:学院党委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全院上下要按照党委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的高质量推动学院工作的高质量,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实干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增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并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落实好整改任务: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二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制定好整改方案;三是用抓铁有痕的精神落实整改责任。学院党委及班子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把工作重心放在制度建设与监督管理上,建立长效机制,力求标本兼治,以担当作为和实干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制作与维护: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0431-84536338  传真: 0431-845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