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建系40周年暨智慧时代图书情报学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四十载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四十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十载秉烛探索,桃李芬芬。在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也迎来了她40岁的生日。10月27日上午8时30分,东北师范大学系建系40周年庆祝大会暨智慧时代图书情报学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本部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系友院友、各界宾朋欢聚一堂,共同回顾了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的40年发展历程。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吉林省图书馆馆长赵瑞军研究馆员,长春市图书馆馆长谢群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杨沛超研究员,信息管理系系友、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等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大学、黑龙江大学、辽宁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3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各届毕业生及信息管理系在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增强主持开幕式。

 

王延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信息管理系建系40周年表示祝贺,并肯定了信息管理系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希望信息管理系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切入点,为智慧时代的图书情报学教育建立广阔的科研与交流平台。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来在会上致辞。她回顾了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历程,赞扬了研究团队扎实的学术精神,并对信息管理系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吉林省图书馆馆长赵瑞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沛超研究员先后发言,他们真诚回顾了与东北师范大学的深厚感情,肯定了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发展,讲述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情况,并期待东师信息管理系在智慧时代为我国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胡乃志代表系友发言,讲述了自己与东师信管的故事,并祝福信息管理系未来更加美好。

信息管理系退休教师、老系主任符孝佐教授最后致辞,他深情回忆了信息管理系建系之初的艰辛,讲述了东师信管人奋斗的故事,向并向系里赠送书法作品,祝福信息管理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和校友在科学馆外合影留念。

研讨会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沛超研究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北京大学周庆山教授、吉林大学李贺教授、吉林大学毕强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图书馆馆长那春光研究馆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馆长郭健民研究馆员、上海大学王丽华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张文亮副教授、《情报学报》编辑部主任车尧等专家学者与优秀系友作了多场精彩报告,内容包含图情毕业生职场竞争力、图书馆学教育演变与课程设计、信息用户行为、图书馆学教育新动能培育、智慧图书馆实践等前沿研究领域,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制作与维护: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0431-84536338  传真: 0431-845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