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联合开题暨“智能教育+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近年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创新“三个面向”战略要求,深入开展教育信息化特别是智能教育的理论及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围绕“智能教育+深度学习”方向,学院成功获批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类)。为推进项目的深入开展,减少同质性研究、避免资源浪费,推动合作攻关,学院组织三个项目组于11月16日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联合开题暨“智能教育+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及吉林省电教馆等相关教育信息化机构的专家学者,长春市实验中学等多所中小学的校长、一线教师,本校教育学部、外国语学院、化学学院、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的教师及本院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题报告评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为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钟绍春教授、周东岱教授。三项课题负责人解月光教授、赵蔚教授、郑燕林教授分别介绍了所负责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重点难点。专家组成员一致肯定了三项课题研究的意义与研究基础,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各个课题组就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加强协同研究提出了全面、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术研讨会环节,马云鹏、张义兵、钟绍春教授分别以《深度学习的理解及其教学设计》《知识建构理论与技术:中小学教学案例分享》《智慧学习与教学创新》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三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实践,就智能时代深度学习的内涵、模式、教学设计、知识建构、智慧学习环境构建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研讨。

      本次由联合开题与专家主题报告相结合的学术研讨会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推进课题研究联合攻关的一次有益尝试,学院也将进一步推进院内学科研究融合与对外的科研合作交流。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制作与维护: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0431-84536338  传真: 0431-8453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