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计算机科学系

计算机科学系

计算机科学系源于1958年建立的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教研室。1985年,建立计算机科学专业,招收本科学生。1986年,电子计算机系正式成立。

计算机科学系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12人(含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25人,高级工程师1人, 45人具有博士学位;聘请讲座教授4人、客座教授10人、兼职教授2人。现有本科生356名,研究生236名,博士生31名。

计算机科学系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本科专业,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结构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具有自动推理与智能规划、生物信息学、软件系统开发、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模式识别、物联网技术、图像处理、信息安全、嵌入式等研究方向及科研团队;建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专业课程实验室,同时还有信息安全、多媒体、物联网等多个研究所。

计算机科学系形成了结构合理、研究水平较高的科研梯队,科学研究取得了跨跃式发展。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部委级攻关项目和重点项目等35项,并完成多项重大横向课题的研究开发。出版专著及教材1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4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49个。此外,多次成功举办了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计算机科学系积极发展扩大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丹麦、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和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出国留学与培训项目开发、教师合作研究等学术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2005年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正式启动招生,选派了大批学生赴美留学。

计算机科学系的全体教职工积极进取,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始终以培养高质量、高层次,适应社会需求的计算机专门人才为宗旨,经过多年的努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理论基础坚实、学风严谨、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在2013年标志最高级别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世界总决赛中,我系团队荣获全球第17名,在国内高校中排名第三的佳绩。

现任系主任:周治国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网站制作与维护: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0431-84536338  传真: 0431-84536331